Post-Image

柏愛診所最新專利,自體血清與間質幹細胞的臨床研究、治療與前景

何謂自體血清治療

自體血清治療(PRP)是一種近期愈來愈受重視的治療方法,它含有豐富血小板分泌生長因子的血清治療。最早的文獻可以追溯到2003年,當時德國的科學家使用自體血清來治療馬的關節發炎。由於馬的治療非常昂貴,因此這種治療方法得到了很多的關注。

在台灣,自體血清治療已經有20年的歷史,近來慢慢地應用在人類毛小孩等的退化性關節治療,柏愛診所是台灣最早期做自體血清治療的院所之一,經過20年來的臨床經驗,我很榮幸於今年三月正式收到了新的專利「用於分離人類間質幹細胞的採樣管」,不只可以適用在幹細胞、自體血清,該試管還有許多功能與細胞培養的潛在優勢。

熊醫師的研究緣起

回到 20 年前,我並不是用傳統 PRP 試管來進行細胞培養,也不是用原始文獻的離心方法。原因之一就是因為當時 PRP 試管進口的成本實在太高,對於一般病患實在負擔不起。因此,這促使一些醫生開始研究自己的方法來製備自體血清治療。

我一開始的目的,便是希望能從血中培養幹細胞。因為在當時要培養幹細胞,來源必須是自體,因此只有兩種方式:抽病患的「骨髓」或「脂肪」,可惜的是這些處置都有侵犯性。當時我便開始思考,既然血液是生命的泉源,骨髓的幹細胞也必須進入血中到達身體的各組織器官,為什麼不直接抽血來培養幹細胞呢?

兩項世界專利:幹細胞培養試管、培養方法

因此這些年來經過無數次的實驗與分析,與台灣的醫學團隊合作、討論,終於在 2017 年得到了「透過周邊血培養出間質幹細胞」的方式,而這項研究成果也在 2019 年取得了世界專利,並投稿至了國際醫學期刊,預計將有更多醫療研究成果產出。

由於這項研究有許多新的突破與嘗試,包含在培養過程中用到的特殊試管,以下簡稱 mACS 試管(modified Autologous Conditioned Serum—特殊修飾過的血清治療),也是熊醫師的發明之一。

image

成效比較與應用案例

通過 mACS 試管來培養血中的幹細胞,不僅方便也更有效率;同時,mACS 試管因為可以培養出許多的生長因子,來治療發炎疾病(如:退化性關節炎、軟組織肌腱韌帶的損傷),甚至亦可用於生髮、製造血清眼藥水,等等許多臨床運用。

這種自體血清治療與傳統的 PRP 不同。傳統的 PRP 使用含有氯化鈣的試管,當血液注入試管後,由於受到其與容器的作用與刺激,會產生一個特殊的壓力環境,血中的細胞尤其是血小板在這個壓力環境下,被迫產生一些生長因子。因此,在進行傳統 PRP 治療時,必須在 30 分鐘內將注射液注入患者的身體內,否則細胞可能會死亡,使得治療成效有限或是失敗。

而使用我們的 mACS 試管的自體血清治療則不同。這種方法不使用到氯化鈣,便可以在維持一個特殊的環境下,長時間培養幹細胞和生長因子。因此,醫師可以在治療前幾個小時、甚至是一兩天內,製備好自體血清治療。這樣,不只可以減少治療失敗的風險,也可以提高治療的效果。

我們使用 mACS 試管來進行實驗,計算在固定的培養時間下(1小時、2小時、4小時、6小時、8小時等)生長因子的量。實驗結果顯示,大約 4-6 小時後許多生長因子,如重要的抗發炎因子 TGF-beta 都是超過一般 PRP 的。當然臨床的效果也比傳統 PRP 治療要好。

值得注意的是,自體血清治療是一種相對安全的治療方法,因為治療使用的是患者自己的血液,不會產生免疫排斥反應。我們的治療流程,亦可達到比傳統 PRP 治療更低的成本,及更高的治療成效。許多病患亦稱讚熊醫師提供的服務是 CP 值最高的!目前,自體血清治療已經被廣泛應用於各種領域,包括關節疾病、軟組織損傷、美容等等。隨著科技的進步,自體血清治療的應用領域還將不斷擴大,成為一種重要的醫療手段。

image

當然,治療仍然有一定的風險和限制,患者在進行治療前應該仔細了解治療的適應症、禁忌症以及可能的副作用和風險,相關資訊皆可在臨床諮詢時詢問熊醫師。

我是熊仲川醫師,我在 高雄市鳳山區博愛路 207 號 為大家服務 電話:07-7199313。 如您為醫療院所,同時也對我們的試管有興趣,亦可與我們聯繫洽詢。

聯絡我們

值得閱讀的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