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Image

癌症的適度治療,醫學觀點分享

對於癌症,我個人己與它奮戰了近20年,我曾親身在開肝癌病人身上用手觸摸到癌症,那種感覺真的很可怕,它很燙、很硬,長的又醜又可怕,真的很恐怖。

這些病人雖然開完了刀,也做了化療,但最終仍逃不過它的追殺而結束生命,我對癌症研究近25年,到現在還在研究,目前我們發現癌症會讓我們死亡,主要是癌細胞會轉移,轉到肺、轉到腦,為什麼肺癌細胞會跑到肝,肝癌細胞會跑到腸、骨頭呢?

理論上正常的肺臟細胞是不會也不能跑到別的器官上去的,乳房細胞要跑到肺臟,肺臟的門口有守門員阻擋,很難進去;我們身體有很多器官是不太能允許別的細胞進入它的領域的,為什麼癌細肥有這個能耐到處轉移,四處播種﹖

因為癌症有一個特殊的細胞叫 癌症幹細胞 ,它會利用一些訊息機轉及特殊的轉譯分子,讓癌症幹細胞能轉移到其它器官上。我們開刀做化療或放療,目前都可殺死 99% 以上的癌細胞,但殺不死癌症幹細胞;因為一旦身體接受到化療或放療時癌症幹細胞就變的不再分裂那麼快,變的好像冬眠的細胞一樣,而能躲過化療的追殺,等待適當時機再伺機而動,一舉進攻,攻城掠地。

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發現或發明一種方法或藥物,可以殺死癌幹細胞,目前我們發現只有癌細胞本身才能管控癌症幹細胞,所以今天如果我們要能讓癌症幹細胞乖一點,必須要重新思考是不是要把癌細胞全部趕盡殺絕,好讓癌幹細胞有機會跳出來,轉移出來,讓我們器官衰竭,生命死亡!

孫子兵法有云:「拉攏次要敵人,對付主要敵人」,癌細胞是我們的次要敵人,癌症幹細胞才是我們的主要敵人,我們目前的策略是:低劑量的化療劑,讓癌細胞在它的區域內保留一點生存的空間,目的是讓這些癌細胞幫忙管控它們的癌症幹細胞,但只能在這個範圍內活動不能超過,而這個界線就是我們的低劑量化療所訂出的範圍。

依據佛羅里達大學教授 Gatenby 在 2009 年的美國癌症研究期刋所發表的研究,大約是十分之一的目前化療劑量,就可以把癌細胞管控在一定的範圍及數量上,而從老鼠的實驗發現,從卵巢癌的模型証實:適度低劑量化療的老鼠存活率最高,不用任何化療的老鼠存活第二久,最早死亡的老鼠是用現今比較高劑量的化療,後來也陸續做了肝癌及大腸癌的模型,也都得到相同的結論,低劑量的適度治療存活率最久。

由以上的論述得知:我們在面對癌症束手無徹的情況下,這種新的觀念,不僅可以讓存活率增加,最重要是這類病人,所承受的痛苦相對減少很多,其實癌症的治療,人性化、尊嚴化最我們面對癌症病人最基本的原則,在癌症的戰爭中,適度的低劑量化療是未來癌症治療的主流,也可讓病人、家屬、醫師都能三羸。

值得閱讀的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