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Image

幹細胞治療,有效嗎?

「間質幹細胞」,Mesenchymal Stem Cells (MSC),可以治療所有的慢性疾病(中風、帕金森氏症、老人失智症、腦性麻痺、小兒自閉症、高血壓、糖尿病、肺氣腫、肝硬化、腎衰竭等)身體內的發炎反應、免疫障礙(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氣喘、…)。

image

圖一

MSC 屬於我們胚胎發育的中胚層,跟造血幹細胞屬於同一胚層,但是經過特殊的環境、化學因子,它們可以轉化成為外胚層、甚至內胚層,我們叫 Trans Differentiation Plasticity ,這是幹細胞(也是癌細胞)很重要的功能。 其實,間質幹細胞在我們體外 (In vitro) 是幹細胞,它可以分化成骨頭、軟骨、脂肪,它也可以一直分裂到 20~30 代;但到了體內 (In vivo) 就不是幹細胞了,變成血管上的管壁細胞 (Pericyte)。 而每一個器官上面的管壁細胞,型態上不一樣(圖一),其上面的基因表現也有不同(圖二)。

image

圖二

目前,很多從病患脂肪提取間質幹細胞,其實主要是經由,脂肪微血管上的管壁細胞,脫落培養出來的1。我曾經在台北三軍總醫院,演講過一個題目叫做「幹細胞治療不是幹細胞治療」,該次演講主要是說:「當我們從體外輸入幹細胞,不論是自己的,還是異體的,到了我們身體後,我們的幹細胞基本上,主要是變成管壁細胞,或是幫忙分泌一些免疫調節因子、抗發炎因子,以及刺激因子來刺激原始在我們器官組織裡面的原始幹細胞 (innate stem cells),例如,肝幹細胞、神經幹細胞、心臟幹細胞、肺臟幹細胞…等。

大家可能不知道,我們身體每秒鐘有將近 150 萬個血球細胞(包括紅血球、白血球、血小版),以及許多免疫細胞死亡;當然每秒鐘也有這麼多的血液細胞重生。而每天我們將近有 50~70 億個細胞死亡,當然也有 50~70 億個細胞重生。我們幹細胞治療一次最多八千萬到一億個,頂多 2~3 週打一次,相對於每天有 50~70 億個細胞重生,輸這麼多(其實非常有限)額外的幹細胞,有沒有意義?應該是活化我們組織器官裡面,休眠的原始幹細胞,讓他們每天可能重生 70 億,慢慢減弱到 60 億、到 50 億,甚至越來越少,終於衰竭死亡!目前台灣檯面上,可以提供安全幹細胞的公司大約 20~30 家,也多符合衛福部的規定標準。但問題是:這樣的幹細胞輸到病人身體裡面,就期待病人會得到神奇的改善嗎?醫生們知道這些幹細胞,到了身體裡面會產生什麼變化嗎?大部分的醫生都不知道,因為 99% 的幹細胞都變成血管上的管壁細胞了(如前文所提, MSC 在體內就是管壁細胞)。因此,幹細胞治療最關鍵的技術,是幹細胞如何幫忙、治療我們的慢性疾病以及抗衰老。簡言之,幹細胞治療當然有效,但如何讓它有效,需要一些知識、技術及經驗。

目前依據衛生福利部的特管法:「幹細胞治療來源都必須取自於自體的,而且只限於脂肪跟骨髓」。所以,現階段幹細胞的治療,我很難期待他有什麼療效。因為幹細胞會隨著年齡慢慢變老,尤其是過了40歲,年輕的幹細胞只剩下一半了。如果病患超過 50 歲,甚至 60 歲以上,如何讓自體的幹細胞能夠有非常好的療效?換句話說,如果自身有這麼多好的年輕的幹細胞,病人會得病嗎?其實醫療人員都知道,目前超過 90% 的幹細胞治療,都是用異體的,甚至可以說都是用臍帶的間質幹細胞。但重點還是那個問題,有效嗎?我們叫 Efficacy 。醫療行為,主要是四個字「安全有效」,但是幹細胞治療動輒 20~30萬/次,整個療程都要上百萬,不能只光光要安全,必須要有一定程度的效果。依據國外經驗,以及從統計學的角度,如果一個治療無法改善超過 20~30% ,我們可以認定是無效的。

幹細胞治療目前在醫界(尤其醫美)風起雲湧,真的要「安全&有效」,需要知識、技術、經驗和良知!因為幹細胞我們平常看不到,到底給了我們多少細胞?細胞的活性如何?裡面有多少年輕的細胞?包括醫師在內,沒有人知道。因為目前不論是醫院、還是醫師,都是跟生物科技公司買細胞。希望大家都能打到好的、年輕的幹細胞,方能真正幫助我們健康,遠離疾病的痛苦。

值得閱讀的相關文章